一只小透明

偷得浮生半日闲

【利落】礼物

短篇利落小甜文

十一年七月十五  昭华

二十二年七月十七 永璐

二十三年七月十四 昭瑜

浅浅把时间定在乾隆二十四年(无考究史实)

  

  



云朵在骄阳照射下洁白似雪,晕染开丝缕蓝绸般的明空,树木葳蕤,清风徐拂,散落一地婆娑的树影。阳光明媚带着暖意,墙头闪着波光的琉璃瓦,精致富贵。


御花园中各家官宦女子等候,犹如群芳争奇斗艳,今天正是三年大选的选秀日,好不热闹。


“娘娘,咱们快回去吧”

“我都快闷死了,好不容易逮到机会溜出来找点乐子,你就别管我了”

“可是如果皇上知道了……”

“放心,出事了有我呢”

魏璎珞一身青碧色暗纹宫女装,梳着简单的发髻,身后跟着的珍珠满脸愁容。

“可是……”珍珠才开口就被魏璎珞挡了回去。

“哎呀你怎么也婆婆妈妈的”说着,拉起珍珠的手加快了脚步

“快走吧,再晚就赶不上了”


一路小跑过来的主仆二人脸颊染上了红晕,呼吸急促,魏璎珞脑海中闪过一张张过去的画面,思绪沉入回忆。


她做了许多年的妃嫔,出行被乌泱泱的人群围着,倒是今天这身装扮,这个角度看红墙绿瓦,宫殿楼阁,别有一番韵味,像是回到了那个不怕天子之怒,胆大的魏璎珞。


璎珞一时没回过神来,脚下步伐却不曾停下,堆秀山转过拐角,迎面撞上了一个身穿淡粉色宫装的秀女,秀女险些摔个四面朝天,得亏身后旁人反应快,不至于摔得很惨。


魏璎珞看那秀女头上除寻常秀女所佩戴的绒花外,还插着根碧簪,瞧着目光充满傲气,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,似乎不是个好惹的主。


“哪里来的贱奴,我这身衣服上可是为了见皇上精心挑选的,若是坏了,你赔得起吗。”

她被身后的人们扶起来,咄咄逼人,毫不让步。



魏璎珞原本还有歉意,可看到她这副目空一切的样子,一切的愧疚感都瞬间化为乌有烟消云散,当她特意提到皇上的时候,魏璎珞更多了一丝特别的感觉,说不清道不明,就像是心口堵住石头,又或是午膳没有苏造肉。



魏璎珞知道现在不能声张身份,只是淡淡的应着她的话

“你今日这身粉衣本不俗,可偏与碧簪相配”

她坚定地直盯着那秀女,眉目间竟有些不怒自威。


终究只是十几岁的少女,仗着家里势力有着几分傲气,瞧见璎珞凌厉的的目光,傲气立马减了几分,这语气明显弱下了来。


“不过是一个小小宫女,也敢对我评头论足”



“日后定要好好的教教你,什么叫规矩”


“我们走”


语罢,那秀女用手绢掸了掸裙摆的灰尘,撞过璎珞的肩膀,径直向前走去。



选秀处,弘历晃了晃手中的折扇,又放下,伸手去端茶杯,抿了一口,立马用力摔了回去,桌子和陶瓷碰撞发出清脆响声,李玉直接腿一软跪了下去。接着就乌泱泱跪了一群人。


“茶怎么这么烫”弘历皱眉厉声道。


德胜慌忙回话“皇上,奴才试过了茶温,不烫啊”


弘历更生气了,几乎是吼出来的“滚!”


李玉看自家徒弟这不争气的情商暗抹了一把汗,今儿早上令妃娘娘刚把皇上拒之门外,眼下正是在气头上,也难怪万岁爷情绪如此不稳定。


“皇上恕罪,奴才立马就给您换杯新茶”李玉哈着腰,说着顺便给德胜递了个眼神示意他退下


李玉端着新茶进来,弘历一本正经的端起茶放到嘴边,李玉战战兢兢地说:“皇上,令妃娘娘刚派人说,今儿选秀不来了”

“胡闹”

杯子再一次被重重的摔在桌子上

……

……

“皇上,皇后娘娘刚才到了”

继后走了进来,向皇帝行了个规矩的万福礼

弘历收了收怒色,抬手示意免礼,抑制住摔杯子的冲动,看向李玉道

“她既不来了,那便开始吧”



“回去再找她算账”弘历暗暗想



秀女排排站立,个个如花似玉,可谓是百花齐放,弘历的心思却好像不在她们身上,丝毫不客气的对她们的不足之处进行直接点评,一会儿嫌赫佳氏黑,一会儿嫌乌雅氏矮,真真是不留情面。

  


他越发觉得无聊,至今仍坐在这里无非是看在太后的面上,正寻思着一会找个由头提前离开,将这个差事推给皇后倒也罢了。

  


“索绰伦氏之女静蘅,年十七”

  

  

弘历瞟了瞟下首跪着的秀女,一身粉衣,配了支及其夸张的碧簪,想起了某次清晨,他给魏璎珞如此搭配装扮,还被她好一阵嘲笑

  

  

“粉衣碧簪,着实不配”弘历冷冷的声音由上方传下,击碎了秀女期待的心。

  

  

索绰伦氏停了这话脸上顿时烧红了起来,真是没想到被那个小宫女说中了,自以为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精心准备,竟然被皇帝当众吐槽,就这样落选了。


“皇阿玛~”昭华奶声奶气的拉着尾音,左摇右晃的从帷幕后跑了出来


弘历先是一惊,立马伸开双手将宝贝女儿抱在怀中。


“额娘说皇阿玛给我和九妹妹十四弟准备生辰礼物,怎么跑到这里来玩了”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皇上,忽闪忽闪的,真是可爱极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昭华怎么一个人跑来了”说着顺带掐了掐女儿粉嫩嫩的小脸

  

  

“我偷偷跟着额娘过来的呀”

  

  

审视四周

  

弘历才发现魏璎珞站在台下,身着宫女装,另一边是战战兢兢的珍珠

  

……

  

抱走昭华,拽着璎珞,在众人惊讶的目光注视下离开了


当然,剩下的选秀摊子就交给继后完善了


  

延禧宫

  

  

“魏璎珞!你又胡闹”


“看那一个个娇嫩的像朵花似的,怕是皇上的心早就被勾走了吧”


“你吃醋了”


“臣妾有三个孩子陪着,才没空搭理你”


“没有朕你哪里来的孩子”


“嘿,那没有臣妾又哪里来的孩子”


“后宫里多的是妃嫔……”语气渐渐弱下来


“好啊,皇上去和她们生孩子吧,休想踏入我延禧宫的大门半步”


“哎哎哎,朕不是那个意思”魏璎珞推搡着皇帝到门口,终究皇上是习武之人,魏璎珞力气敌不过。


“好了好了,朕只跟你生孩子,都让你生”


“哼,谁要跟你生孩子”


“那你想跟谁生!”


魏璎珞不理他,坐到床边吃起了葡萄


“魏璎珞!你还想和谁生孩子!”


看着眼前的人发怒,魏璎珞觉得幼稚又好笑
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PS→这一篇是存文,半年前就是这个样子,本来想完善润色一下,繁重的学业拖累( 拖延症晚期),最后也没有改成,文笔一般,但挡不住我对利落四年如一日的爱💕💕

  



评论(10)

热度(14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